Tuesday 27 April 2010

香港藝術家借碟子發揮創意

圖:Kila(左起)、Eva、Venus、Jasmine和瑪露迪攝於碟子藝術作品前 (本報攝)

【大公報訊】記者鍾麗明報道:碟子用以盛載食物,但碟子也可以盛載「心靈食糧」,就是藝術。十七位本地插畫家、設計師及藝術家,各自運用碟子創作,每一隻碟子上,滿載藝術家的創意、個性和夢想。

展示作者風格喜好

是次「My Dishes藝術聯展及工作坊」由本地插畫家Jasmine Fung(馮晞華)策劃。她說,作品除了表達藝術家的創意思維外,還展示藝術家的個性,她說:「You are what you eat,這些碟子也表現出藝術家的喜好和風格。」

Jasmine為今次展覽創作了兩件作品,其中《Balance》反映了她轉做自由身工作的生活。她說:「辭去工作轉做自由身插畫家,以為可以多些時間平衡各方面的生活,包括陪家人和做運動等,怎知現在卻是一星期做足七天,更經常通宵工作!」她希望生活上能平衡一點,所以作品以黑白色配襯和對比繪畫她筆下的插畫人物,表達出平衡的概念。

另一件作品把自己過去創作的手繪公仔畫出來,在畫的左下角放進一隻碟子,碟子上放上一把剪刀,寫著「Is it good to be selected」(被選中到底好不好?)。她說:「覺得自己設計的公仔人物,不知被不被選中好,選中了可能要考慮商業及市場的元素,將原本的想法歪曲了,就像他們會受到傷害似的,就如一塊牛扒若被選中了,便會被吃掉,但不被選中,又好像沒有價值,所以很矛盾。」

雪糕甜品反思環保

另一位參展者Kila Cheung的碟子上,有半個地球,流出一些有如溶化了雪糕的液體,感覺像一道甜品,還提供了刀叉,但其實作品背後帶出的訊息卻一點也不「甜」,作品讓人反思環保的課題。他說:「地球上的資源不斷地消耗,我用一個被吃掉了一半的地球,讓大家反思會否繼續大吃大喝,浪費食物和資源。」但他不想作品太沉重,想讓普羅大眾和小朋友容易接受,所以把地球的形象設計得可愛些,流出來的岩漿也變成好像美味的甜品。

參展者中,瑪露迪(Melody)、Venus Yiu、鄭懿華(Eva)和Fun Fun Wong都是時裝設計師,慣用物料創作的他們,不是直接在碟子上繪畫,而是選用了不同的材料粉飾碟子。瑪露迪把自己喜愛的Vintage懷舊布料,配合手繪圖畫、鈕扣等混合塑材拼貼在一個盆子上。她說,要用到盆子才夠大去表達自己和喜好,她的作品也表達出女性喜愛的悠閒生活。

茶包充電創意無窮

Venus的作品《我是一個玫瑰花茶包》,把自己想像為玫瑰花茶包,掉進杯子內,散發顏色和香氣。她說:「香港城市繁忙和雜亂,希望自己跳入茶杯內,『charge下電』,將生命活力與樂觀心情感染別人。」本身從事珠寶及配飾設計的她,碟子運用了很多配飾和布藝來創作。

鄭懿華則以剪紙的方法,剪了復活小雞的圖案,然後縫在碟子上,像花朵從碟子綻放開來。Fun Fun Wong的作品則把碟子製作成一個時鐘,將銀色數字隨意地鋪在碟子上,作品表達她渴望回到過去美好的時光。

是次「My Dishes藝術聯展」即日起至四月十七日在銅鑼灣皇室堡G27號舖舉行,除了展出藝術家的作品外,三月二十七日、四月三日至五日及四月十日下午二時至六時,將舉行工作坊,讓大人及小孩一同嘗試創作自己的碟子,並可以把作品展覽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